西塞罗如是说

北欧神话 神兽、怪兽整理(下)【转自新浪】

绿豆汤豆红:

北欧神话 神兽、怪兽整理(下)




 虫(Lindorm)怪一种神话生物,有时也称为鳞虫蛇(Lindworm Snake)。它和飞龙同属龙族,十分近似,区别在于鳞虫没有翅膀。它们一般也无腿足,或像飞龙那样仅生双爪。传说它们气力的来源于尾巴。比如《尼伯龙根之歌》(The Nibelungenlied)中,英雄齐格菲(Siegfried)在德意志的虿虫镇(the town of Worms)降服了鳞虫。   


玛纳加尔姆(Managarm) 这是一个解释比较模糊的生物。玛纳加尔姆是一头追逐月亮的狼,其名字意思为“月亮猎犬”(Moon-Hound),但神话中也提到,哈提(Hati)追逐著月车并在“诸神的黄昏”时吞噬月亮,因此有人认为[谁?]玛纳加尔姆其实等于哈提。


在《散文埃达》中,作者史洛里提到,在铁森林(Jarnvid)里住着邪恶的老巫婆,她有很多长的像狼的儿子,每天老巫婆会用罪人的肉喂她的儿子们,其中之一就是玛纳加尔姆。我们不能确定的是老巫婆的名字,有人认为[谁?]指的是安格尔波达(Angrboda)──洛基(Loki)的第一任妻子,魔狼芬里尔(Fenrir)的母亲──这样的话,玛纳加尔姆和哈提都可能是芬里尔另外的名字。但也有说法认为玛纳加尔姆是芬里尔和不知名的女巨人生的孩子。在《诗体埃达》中也有提到,追逐日月的斯库尔(Skoll)和哈提都是芬里尔一族。


在另一个神话中则有玛纳加尔姆会领着英灵战士(Einherjar)前往英灵殿(Valhalla)的说法。   


尼德霍格(Nidhogg)一只盘据在世界之树(Yggdrasil)的底部,不断啃蚀著其根部的一条毒龙。而尼德霍格就在这拼命的想将世界之树弄倒,另外还有不少毒蛇也在帮他的忙,这些蛇有:格因(Goin)、摩因(Moin)、格拉巴克(Grabak)、格拉弗沃鲁德(Grafvollud)、奥弗尼尔(Ofnir)、和斯瓦弗尼尔(Svafnir)。等到它们将世界之树的根咬穿时,“诸神的黄昏”也就到来。它和世界之树顶端的老鹰维德佛尔尼尔(Vedfolnir)彼此结怨,而松鼠拉塔托斯克(Ratatosk)是它们之间的挑拨者。另外,它也吃因为作恶多端而在死后被抛到赫瓦格密尔泉的死者灵魂。当“诸神的黄昏”到来时,它会鼓动双翅,满载死尸于战场上飞翔。尼德霍格也是少数在“诸神的黄昏”之后存活的生物之一。


拉塔托斯克(Ratatosk)一只住在世界之树(Yggdrasil)上的松鼠。它是挑拨离间的高手,名字的意思为“尖牙”(The Swift Tusked 或 drilling tooth)。


在世界之树的树顶住着老鹰维德佛尔尼尔(Vedfolnir),树根处则有毒龙尼德霍格(Nidhogg),拉塔托斯克平时就来回于树顶和树根之间,它会将在树顶听到的闲话告诉尼德霍格,因而造成老鹰和毒龙之间的猜忌。   


斯基法克西(Skinfaxi)是日神达古(Dag)的马,名字的意思是“光之马”(Shining Mane),当达古骑着斯基法克西越过天际的时候,则大地进入白天。     


斯库尔(Skoll)追逐太阳的狼,名字的意思是“嫌忌” 。它的兄弟哈提(Hati)则是追逐月亮,这对凶狼都想吞噬日月,而当“诸神的黄昏”到来时,它们就会成功的达成目标。一般认为哈提和斯库尔的父亲就是芬里尔(Fenrir)。


斯莱布尼尔(Sleipnir)奥丁(Odin)的八足神马,是世界上最好的马。名字的意思有“滑行”smooth 或 gliding之意。除了奥丁,唯一骑过它的神是赫尔莫德(Hermod)。它的后代是格拉尼(Grani)。


斯莱布尼尔身体是灰色的,最神奇是的是有八条腿,据说牙齿上还刻有卢恩文字。它是世界上跑的最快的动物,能奔驰于海上或空中,甚至可以来回死者之国。     


斯瓦迪尔法利(Svadilfari)一匹神马,它是不知名霜巨人的马,是巨人修建围墙时的帮手。斯瓦迪尔法利名字的意思少有提到,一说是“奴隶”(slave),另一说是“行运不济的旅行者”。他的后代就是斯莱布尼尔(Sleipnir)。


世界初具规模之时,北欧诸神们还想要在他们的阿斯嘉特(Asgard)之外修建一座围墙。一名巨人化身为工匠前来承接这个工作,并要求以太阳、月亮和女神弗蕾亚(Freya)为酬劳,诸神开出条件:必须在6个月内完成,且除了马以外不能有帮手。


谁知斯瓦迪尔法利是神马,托运石头非常迅速。6个月后,夏日将至,眼看工程即将如期完工。诸神惊慌之际,命令洛基(Loki)前去组饶,洛基变化作一匹白色母马前去引诱斯瓦迪尔法利,失去帮手的巨人来不及完工,愤而恢复原型并指责诸神使用诡计,这时索尔(Thor)举起雷神之锤(Mjolnir)杀了巨人。而后不久,洛基化身的母马生下了八足神马斯莱布尼尔并将其送给了奥丁。


沙赫利姆尼尔(Sahrimnir)一条每天被宰杀而后复活的神猪。专门供应给英灵殿(Valhalla)的英灵战士们(Einherjar)食用。负责烹煮的是神的厨师安德赫利姆尼尔(Andhrimnir),他会用大锅艾瑞尼尔(Eldhrimnir)烹调美味的菜肴供英灵战士们享用。     


坦格里斯尼尔(Tanngrisnir)坦格乔斯特(Tanngnjostr)坦格里斯尼尔,Tanngrisnir,名字的意思为“磨齿者”。和坦格乔斯特,Tanngnjostr、 Tanngnjóstr,名字的意思为“咬齿者”。是北欧神话中,索尔(Thor)的一对神奇山羊,他们负责拉索尔的车。


索尔平时皆徒步,不然就是驾着由两匹羊拉的黄铜车,所以索尔也被称为“驱车者索尔”(Aku-Thor)。索尔有时也会杀了山羊来宴请他人,只要吃完后将羊皮和吃剩的骨头聚集起来,再用他的雷神之锤击打,羊就会复活过来。但有一次,人类提亚尔菲(Thialfi)在吃羊肉时,伤到了羊骨,因而造成其中一只的脚从此微跛。   


维德佛尔尼尔(Vedfolnir)一只住在世界之树(Yggdrasil)顶端处的猎鹰,他停在一只巨大神鹰的两眼之间。并以他锐利的目光看着世间的一切。


关于这部份的描述,在北欧神话中颇为模糊,有另外一个故事中将神鹰的部份换成了公鸡,名字为Vidofnir。另外一说,认为维德佛尔尼尔其实等于赫拉斯瓦尔格尔,一只在极北之地挥动翅膀就能带来冷风的老鹰。此外,由于神话中提到这猎鹰拥有“理解许多事物的智慧”,所以被认为类似福金和雾尼那样,都是奥丁(Odin)了解世间一切的来源。但以上推测皆没有十足的证据。



by elvespark



原帖地址:https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65fa446b0100hcqt.html

评论

热度(39)